a片鑑賞 提供a片服務 a片種類選擇 觀看a片心得 追求a片品質 a片相關問答
a片
 


HOME > 色情情色息息相關

色情情色息息相關

雖然不論中國還是西方,各個時代都有不同的色情作品遭禁,然而劉燕萍表示:「這些色情作品都是不同時代的反映。」

明朝是中國一個束縛較多的時代,在文學上也是一個較為黑暗的時期,如禮教、理學的箝制、八股文限制等,人民的思想受壓,創作上也得不到發揮。她指:「《金瓶梅》雖然多色慾描寫,又有性虐待等,但卻是一種慾念的解放,是時代反抗的象徵。」

明朝色情文學蔚然成風,現時隨便也可數出《金瓶梅》、《肉蒲團》、《繡榻野史》、《隋煬帝艷史》等作。

 

因為朝廷禁書沒有準則,因此這些作品,有部分是禁書,有的更是被禁後換一個書名再出版,如《肉蒲團》,數次遭禁後均換名再出,前後曾用過的書名有《覺後禪》、《循環報》、《耶蒲緣》、《野叟奇語》、《鍾情錄》、《巧姻緣》、《巧奇緣》等。

 

也有些書明明是才子佳人的故事,而非寫色慾之事的,卻也遭禁,如《剪燈新話》便因作者翟佑得罪小人遭讒,以致作品被禁。

劉燕萍續稱雖然書中多寫男女之事,看似賣弄色情,然而作者在書中仍有所寄託,如《肉蒲團》一書的主角未央生,在書末頓然悔悟,出家為僧,若作者沒有用意而只以性引人的話,相信不會有這樣的結尾。

 

色情文學遭禁的現象並不止於古時,如《上海寶貝》等便也曾被禁。劉燕萍說:「像《上海寶貝》一書,除了書中刻劃的色情外,也是時代的一個側面,書中人的頹廢墮落,正如這個時代青年人找不到精神支柱的反映。雖然現時的經濟發達,然而卻不能掩飾時下年青人的精神空虛。」